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嵘嵘(陈荣华)的博客

壮年曾负千钧担 晚景尤思万里霞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出生医家,毕业林业专科,经历过文革串连,从事过园林技术推广工作,在政府部门担任过行政领导职务。从小喜爱诗词写作。原任长坂坡诗联学会副会长,曾主编《长坂坡诗联》、《晚霞文学》、《长坂坡花卉》等会刊杂志。加入中华诗词学会为第三届理事会理事、中国楹联学会、湖北诗词学会、湖北楹联学会为会员、本地作家协会原常务理事。为众多诗联刊物经常撰稿,在全国不少诗刊上常有原创诗词发表。同时对摄影艺术也颇感兴趣。

【转载】越南为何没跟美菲联手对抗中国?  

2014-08-14 12:38:26|  分类: 国际风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越南为何没跟美菲联手对抗中国?

 

【转载】越南为何没跟美菲联手对抗中国? - 嵘嵘 - 嵘嵘(陈荣华)的博客

 

日前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系列会议期间,美国国务卿克里显得十分无趣。一件事是,8月9日在与中国外长王毅举行的会谈前,克里迟到了整整30分钟,被迫向王毅道歉;另一件事是,克里在东盟外长会议提出的所谓“冻结南海行动倡议”,不仅中国坚决反对,而且也没有哪个国家在现场公开出来呼应和附和。

不过,菲律宾是个例外。和美国的“冻结南海行动倡议”相呼应,菲律宾提出了南海“三阶段行动计划”建议,分为“立即”、“中期”和“最终”3个步骤。立即阶段要求各方中止可能导致南海紧张升级的活动,包括在岛礁上修建设施。菲律宾的这个提案也没有引起东盟各国的积极响应。只是在东盟外长联合声明的草案中,仅仅作出了“注意到了(菲律宾的提案)”这样的表述。

人们注意到,东盟国家在外交层面驳回了克里有关美国干预纠纷调解的建议。会议上大家没有讨论“冻结南海行动倡议”,同时提醒说,还在2002年它们就同中国签署了在南海“保持克制”的协议。另一现象也很值得注意。越南并没有倾向美国、菲律宾,也没有对中国提出什么批评。要知道,就在上个月中国的981钻井平台导致中越关系急剧紧张。

一直以来,中国与越南在南海存在岛屿争端,双方的调子都比较高。不过,东盟地区论坛系列会议期间越南却十分克制,似乎看不出双方有什么争议。日本报纸《读卖新闻》日前援引东盟国家一位高级官员的话说,越南选择沉默已引起东南亚其他国家的注意。这与2013年7月在文莱举行的东盟与中国部长级会议上,越南一改过去与中国尖锐对立的态度,保持沉默有些相似。

观察人士认为,越南在这次东盟地区论坛系列会议上,没有参与美国、菲律宾对抗中国的行动,越南代表团在东盟外长会上发言时也十分谨慎,没有选择剌激中国的字眼,主要基于以下三个因素:

一是中国撤走了981钻井平台。7月15日,中方把981钻井平台连同百余艘相关船只撤离作业海域,这比原来宣布的钻井结束时间整整提早了一个月。这不是中国怕越南的挑衅行动,而是中国为中越双边进行建设性的谈判(尤其是进行更高级别的政府与党际接触)提供了便利条件。

二是与中国对抗吃亏的越南。由于前一阶段与中国对立,已开始影响到越南的经济增长。2014年越南的实际经济增长率将在4.15%至4.88%之间,比之前预测的5.4%至5.5%下调近1个百分点。消息人士透露,越南最近计划的20项发电站工程总承包(设计、采购和建设等)合同中,有15项被中国企业获得。如果一旦中国企业撒手不管,越南的发电站建设就将陷入停滞。

三是与美国联手对抗中国行不通。今年以来,由于美国在叙利亚、乌克兰问题上的优柔寡断,不仅是奥巴马政府,而且美国舆论、国会都对介入海外军事纠纷持犹豫态度。一旦发生不测事态,美国是靠不住的。现在同中国存在领土争端的越南存在这样的心理。在防务领域,越南在寻求美国协作的同时,也不敢全面相信美国人,谁敢保证不是叙利亚、乌克兰分裂的下场?

那么,这些是否就是越南对中国选择沉默的真正原因?我们不得而知。但是,有一点却是显而易见的,越南这样做给人的印象只是表面现象。或者说,这只是越南对中国采取的一种“缓兵之计”。在东盟国家中,越南是与中国争议最大、最激烈的国家,也是南海争端中最为强势,是最大的获益者。

当然,越南此次没有跟美国和菲律宾联手在南海问题与中国对抗,实属明智之举,而越南此时在南海表现出沉默,不只是越南看到与中国为敌,不符合国家利益。有人说,越南处理对华关系的极端功利主义和机会主义,但换个角度讲,它又何尝不是越南目前没有彻底与中国翻脸的胆气和政治资本。

事实上,越南受其最大忌讳所左右,短期内既不可能消停对中国的挑衅与骚扰,否则完全服软照样会危及越南政权,反之,越南也不敢与中国硬碰硬的干。越南越折腾,与中国的差距还将拉大(去年越南经济总量只有中国广西的约3/5)。越南显然耗不起,若硬耗下去中国却陪得起。

 


 

 

 

 

请您继续欣赏嵘嵘4部原创诗词集

嵘嵘原创诗词(四)(64首)

嵘嵘原创诗词(三)(52首) 

嵘嵘原创诗词(二)(56首) 

嵘嵘原创诗词(一)(100首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